张掖市编办认真做好党政群机构改革准备工作

【来源:县乡科 | 发布日期:2018-05-15 】 【选择字号:

今年是党政群机构改革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上《关于做好党政群机构改革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张掖市编办采取“2334”工作法,做好党政群机构改革准备工作。

一是强化政策学习,抓好两个重点。将党政群机构改革列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全体干部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两个文件。准确把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准确把握改革方向和重点工作任务,准确把握政策措施和具体要求,准确把握改革难点和面临的问题,做到理解政策不偏差,执行政策不走样,为全面实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打好基础。

二是全面调查摸底,掌握三个底数。按照省编办工作部署,全面收集整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等资料,形成党政群机构“三定”规定、机构编制批复文件、机构改革调研报告、基础数据统计报表等4个汇编。提前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摸清党政群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底数。在抓好政策学习的同时,有针对性的开展事业单位专题调研,力求把各类机构设置、职责配置和职能发挥情况弄清楚,把一些领域存在的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等问题搞明白,为科学制定方案、顺利推进改革奠定基础。

三是多点协同推进,统筹三个结合。下一步党政群机构改革将突出三个有机结合。将“三定”规定与权责清单有机结合。党政群机构改革在突出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效能的同时,结合权责清单,进一步明确界定部门职责和权力边界,完善权责清单;将党政群机构与事业单位改革有机结合。结合党政群机构改革,根据部门职责变化,调整事业单位隶属关系,优化整合事业机构设置;将党政群机构改革与整改遗留问题有机结合。梳理历史遗留问题,推动整合同一领域或相近领域执法队伍,减少执法队伍种类,合理配置执法力量。

四是营造良好环境,严肃四条纪律。根据省上规定,机构改革期间,除省委、省政府有明确要求的,原则上不再办理日常机构编制调整事项,一律停止受理申请增设机构、提高机构规格、增加编制和领导职数等事项,机构编制部门要带头执行中央有关纪律要求,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干部人事纪律、机构编制纪律,为党政群机构改革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改革有组织有步骤顺利推进。(周振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