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综合科 | 发布日期:2018-04-12 】 【选择字号: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编委会主任  黄泽元

(2018年3月22日,根据记录整理)

 

这次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传达贯彻全国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全市机构编制工作。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正确认识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的形势

机构编制工作是维护国家机关单位正常运转、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政治保障的重要工作。近年来,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着力优化配置机构编制,严格机构编制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坚守了底线红线。机构编制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也是一项体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工作,出台政策法规的力度空前,严明纪律的要求空前。这几年,我市机构编制工作无论是市本级还是各县区都做得比较好,尤其在坚守底线红线方面做得比较到位,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严格按照国务院机构编制工作两个只减不增的要求,机构编制没有突破2012年的基数,而且还适当留有余地,有效保障了全市机关单位的高效有序运行。另一方面,没有发生严重违反机构编制政策和工作纪律的问题。这几年省上对我市进行了两轮经济责任审计和机构编制审计,均没有严重违反政策和违反纪律的问题发生,守住了机构编制的底线和红线。

二是保障了改革发展。我市机构编制工作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突出表现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过程中,市县两级政府简政放权工作卓有成效,特别是环评审批制度改革成为全国典型,《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了张掖成功经验,省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在全省推广;今年3月底,中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要在张掖召开全国地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调研座谈会,我市的公车制度改革,不仅走在全省前列,而且走在了全国前列。同时,我们围绕环保、安全生产、生态保护以及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调整了机构编制,增加了人员力量,市县环保部门和审计部门都增加了编制,县级安监部门全部单设,还成立了外经贸综合服务中心等一批服务经济发展的实体机构。

三是创造了经验亮点。我们全面停止了自收自支事业编制的审批,建立了市直部门单位空缺人员公开遴选制度,优化了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强化机构编制的刚性约束,被省编委确定为首批机构编制周转池试点市,在诸多方面创造了工作亮点,形成了张掖经验。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市机构编制工作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全市编制总数和财政供养人口比例在全省比较低,但整个财政负担仍然偏重。特别是在日常工作中,部门要求机构升格、增编增人来加强工作的惯性思维方式还没有转变过来,增人增编的要求和严控机构编制总量之间形成了比较尖锐的矛盾。对这些问题,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要积极妥善解决,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编制工作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充分发挥保障和促进作用。

二、突出重点,明确目标,努力做好今年机构编制工作

22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唐省长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对做好今年机构编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立足张掖机构编制工作实际,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刻领会新时代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建立现代国家治理体系方面进行了空前的改革和探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制度成果、工作成果。党的十九大深刻分析了新时代中国社会矛盾的显著变化,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党中央正式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这些都对机构编制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强化措施,落到实处。

第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是机构编制工作的总要求。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不是一个简单的政府机构改革,而是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展开,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增加了许多职能,并进行了职能的优化。监察委员会的设立是全面从严治党最大的制度性安排,把行使权力的监督从过去的公务员队伍扩大到了所有行使公共权力人员,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总要求。机构编制工作就要围绕这些重点来展开。

第二,建立现代化治理体系是编制工作的总目标。在治理体系中,政治制度是顶层设计,机构编制是重要的组织保障。我们要以保障政治制度为中心,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职能,统筹使用编制,完善体制机制,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把党中央关于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在张掖落到实处。

第三,党的机关和政治机关是编制部门的根本属性。机构编制管理是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加强国家政权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这一政治属性决定,机构编制部门既是党的机关、也是政治机关。所以,机构编制部门要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第四,讲政治是机构编制工作的根本要求。讲政治就是要有坚定的政治方向,要有政治的敏锐性和判断力,要有鲜明的政治态度。机构编制管理部门要立足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高站位,更新理念,攻坚克难,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严格遵守机构编制工作的政策纪律

机构编制的政策很多,大到顶层设计,小到部门职能及三定方案的确定,都涉及政策。遵守机构编制工作的政策和纪律,是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前提。我们要遵守的最根本的政策和纪律,就是要严控总量和不干预,真正守住机构编制工作的底线和边界。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要把住严控总量的大政策。十八大以来,国务院明确要求机构编制只减不增。现在又面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任务,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这都是要控制编制总量。严控总量,既需要从顶层设计上来制定相关的制度体系,也需要在编制资源的盘活上做文章。市县两级在机构编制工作中,既要严格遵守控制总量的大政策,还要在总量内优化调整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统筹盘活用好编制资源,确保有限的编制资源满足经济社会事业发展需要。二是要严格遵守不干预的大纪律。过去一直要求不随意增加机构编制,但一些部门和单位通过评奖、评优、上项目等方式要求层层增编、层层增设机构,干预了正常的机构编制工作。今后,市政府不再出台带机构编制要求的政策性文件,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县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重视、带头遵守、带头执行,共同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

(三)全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机构编制工作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具体来讲要着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服务经济建设和民生改善的大局。服务经济建设方面,要切实增强服务经济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方面主动作为,界定好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减少政府对经济的微观干预,优化服务窗口单位机构设置,提高行政审批工作效率,积极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民生改善方面,要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不断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持续增加教育、医疗等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着力补齐民生保障短板弱项,不断提升全市公共服务惠民水平。二要服务深化改革的大局。编办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牵头部门。机构编制部门要围绕深化改革大局,对涉及全面从严治党、国家宏观经济管理、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领域,要持续加强;对微观领域经济活动的干预,要不断减少,全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三要用改革的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现在机构编制工作的主要矛盾是严控机构编制和部门增设机构、增加编制之间的矛盾,面对强烈增编的需求,只有通过改革的方法才能有效解决,才能解决好。第一,要通过多花钱办事、少花钱养人的举措解决矛盾问题。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变化,政府承担的经济社会管理服务方面的任务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繁杂,县区及部门也都存在增加编制的强烈愿望和需求。但控制编制总量是硬要求,这就倒逼我们必须转变思路,深入研究多花钱办事、少花钱养人的举措。比如市上出台了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一系列制度,各县区要灵活掌握、融会变通,用花钱办事的方式能解决的,就不要花钱养人。第二,要通过优化结构提升素质解决矛盾和问题。现在各单位的工作人员不是绝对少,而是能干活的人少。如果在招考、遴选上把关不严,随意降低门槛,那么招再多的人都无济于事,还浪费了编制。当前,要通过提高待遇、优化结构的方式,努力招来素质好的人,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使有限的编制发挥最大的效益。第三,要通过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解决矛盾和问题。对一些经营性的事业单位,整体转企以后不仅可以把大量的事业编制空出来,还可以按照企业化管理的要求提高职工的工资待遇,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市编办要会同相关部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分类制定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进程安排,指导市区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做好改革有关工作,努力盘活事业单位编制资源。

(四)统筹推进党政机构改革工作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已经正式发布,按照要求,中央机构正在陆续组建到位;省级将于9月底前报方案,年底前改革到位;市县两级明年3月底前要改革到位。《决定》中对市县两级和省以下机构也赋予了一定的自主权,要求按照地方的实际,既允许一对多,由一个基层机构承接多个上级机构的任务;也允许多对一,由基层不同机构向同一个上级机构请示汇报。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任务繁重、迫在眉睫,我们既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进行,不打折扣、不搞变通,还要结合我市实际,统筹考虑职能优化、资源配置、体制理顺等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机构改革的各项任务目标。

一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提出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整治上级部门通过项目资金分配、考核督查、评比表彰等方式干预下级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编制配备的行为。全面清理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废除涉及条条干预条款。完善机构编制同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形成监督检查合力。这就是政治纪律和规矩,我们必须严格按这些规矩落实改革。

二要深度研究机构编制资源优化配置和职能转化。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最大的特色,就是对机构的职能归并理顺优化,调整的幅度非常大,主要是为了解决过去治理体系中职能交叉重叠、互推诿扯皮的弊端。我们要对照中央和省上的改革部署,重点对职能优化转化的改革工作深度研究,提前谋划,科学设置,使得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张掖市县两级落实得更好、更有质量。

(五)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提出只进一个门,只需跑一趟便民惠民和提高行政办事效率的要求,这也是放管服改革的重点,需要我们认真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积极推动,全面落实。今年,要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在改革的成龙配套上下功夫。当前放管服改革最突出的问题是改革的协同性不强、政策不够成龙配套,不仅没有解决老问题,还带出来一些新问题。因此,必须下功夫解决。去年,我们在推进环评制度改革时,在政策成龙配套上狠下功夫,确定要划分权力边界,市上审批的事项全部放到市一级,再不下放县一级。把审批类的全部集中到市上,把备案类的和报告类的事项全部放到县区,有效避免了办事企业和群众在市县之间来回跑的问题。市县两级机构编制部门,要对行政审批、民生保障等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中政策成龙但不配套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确保群众办事只进一个门,只需跑一趟

二是要在“放管服”的落地实施上下功夫。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程序环节、释放社会活力是放管服改革最重要的目标。但是,当前放的力度很大,但落得了地、接得住、管得好的问题还远未解决。今年,要将各项改革的落地作为重点,深改办和机构编制部门要对已经出台行政审批涉及放管服的重点事项,进行一次专项督查,梳理出哪些政策县区和部门接不住、落实不了,进行认真研究,重点予以解决。对落不了地、接不住、管不好的事项要解剖麻雀,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加快落地落实,真正让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感受到放管服改革带来的便利、活力。

三是要在降低成本上下功夫。放管服改革的目的之一是降低成本,不仅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成本,还要降低政府行政成本。这个成本既包括因为程序繁杂、耗时过长而形成的时间等隐形成本,也包括群众因为报材料、盖图章、来回返复造成的显性成本。编办要切实履行好职责,要把面向公众服务的审批事项进行一次认真梳理,围绕如何降低成本,从制度上进行调整修改和完善,确保在降低成本上出实招、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