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编办四措施推进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来源:综合科 | 发布日期:2017-11-17 】 【选择字号: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市编办把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和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长期的政治任务来抓,结合实际,采取“四抓”措施,推进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为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提供坚强体制机制保障。

1.抓学习,在“学通”上下功夫。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听收看了十九大开幕盛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办主要负责人参加完市委常委 (扩大)会议后,当天就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第一时间传达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对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认真领会,为其他党员干部做表率,按照学习计划安排,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组织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提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既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在全办迅速掀起十九大精神学习热潮,并将学习不断引向深入。

2.抓部署,在“落细”上下功夫。结合部门实际制定了《市编办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安排意见》,明确学习内容、时间和要求,将每周一上午和周五下午确定为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时间。组织召开县区编办主任座谈会,认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对全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广泛征求了意见,分析存在的问题,对涉及的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等新要求进行学习讨论,对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新任务作出详细安排部署,要求结合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从大处着眼、细处着手,结合单位实际,认真谋划部署,扎实做好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3.抓宣讲,在“弄懂”上下功夫。按照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机关、进农村的要求,列出宣讲计划,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分层次为办机关全体党员、党建工作联系村、精准扶贫村群众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真正把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充分利用张掖机构编制网、今日头条等载体, 多层面、多角度宣传我办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新动态。在张掖机构编制网上开设了专栏, 滚动播放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内容,在醒目位置及时加载和刊登办里交流学习情况。借助微信、QQ群等新媒体传播速度快、阅读方便的优势,开通了市编办微信群和QQ群,及时把中央及省市委关于十九大精神的最新动态共享群里,打造全方位、开放式的学习平台,为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抓落地,在“做实”上下功夫。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行动,归根结底是要落实到工作中。机构编制部门承担着推动各项改革和配置党的执政资源等重要职能,更要加强学习调研,做好政策储备,夯实工作基础,超前谋划十九大报告指出的体制机制改革任务,超前思考新时代改进机构编制工作的路径举措,超前研究机构编制工作的突破点创新点,促进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中心大局、服务基层一线再上新台阶。当前,我们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工作进行认真梳理盘点,加强统筹协调,狠抓工作落实,全面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一是深入谋划研究十九大部署的机构编制工作。深入学习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深化改革和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重要论述,及早研究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以及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退役军人管理保障等涉及的机构编制工作。统筹考虑机构设置、职数配置、职责明确、编制使用等情况,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二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制定《张掖市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进网上行权工作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进办事“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配合相关部门扎实推进两个方案的贯彻落实,着力打造网上办事并联审批平台、快捷务实的便民服务平台、信息公开的阳光政务平台,推进网上行权。三是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按省上统一要求,进一步清理职能职责,全面完成事业单位类别划分工作,制定完善公益类事业单位的“三定”规定,强化事业单位的公益属性。对划入不同类别的事业单位,区分不同情况,稳妥推进改革。四是协调推进行业领域体制改革。按照中央、省委出台的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要求,配合纪检机关如期完成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组建市县两级巡察机构,按照省上要求上报组建方案并抓好组织实施。做好省以下法院检察院机构编制统一管理工作。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配合做好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机构组建的调研论证工作。同时,进一步做好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统一市场监管等涉及的机构编制工作。五是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强化调研成果运用,完善工作措施,盘活编制资源,保障重点、服务大局,不断提高机构编制服务中心的能力和水平。(综合科  卓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