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积极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上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

【来源:综合科 | 发布日期:2017-07-28 】 【选择字号:

 近日,张掖市积极安排落实,出台相关文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

    (一)高层次安排部署。《全国机构编制核查暂行办法》、中组部中编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领导职数管理的实施意见》和省上相关文件下发后,市委、市政府和市编委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杨维俊做出批示,“编制工作在行政运行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要强化编制工作的刚性管理和硬性约束,高度重视编制核查工作,严肃查处在编制管理中出现的问题,继续提高编制管理水平。”市委分管领导也对规范全市领导职数管理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市编办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省上文件和市委领导批示精神,研究提出了具体意见,明确工作责任,对贯彻落实中央省上文件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全方位清理自查。市编办会同市委组织部,对市、县区机关事业单位县级和科级领导职数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清理自查,并认真分析,查找了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了整改的具体措施。今后,将定期对全市党政机关、民主党派机关、群众团体和事业单位机构设置、编制核定和实有人员、职数核定和配备情况进行清理核查,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机构编制使用效益提供保障。

多举措规范管理。一是出台相关文件。市编委转发了《全国机构编制核查暂行办法》、印发了《关于加强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推进审批联动的实施意见》,市委组织部市编办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领导职数管理的通知》,对加强机构编制核查、推动问题整改、规范领导职数管理作出具体规定,明确相关要求。二是开展专项整治。按照省上统一部署,联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对市、县区是否存在越权审批机构、超机构规格核定领导职数、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等违规违纪问题开展全面清理和专项整治,落实县区和市直部门主体责任,明确了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三是部门联动落实。进一步完善纪检、组织、编制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机制,市县两级分级建立机构编制问题台账,对存在的问题限期进行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到位的,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施策,对超编进人的通报同级人社部门,对“吃空饷”的将线索提供同级人社财政部门,对超职数配备干部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严肃查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综合科 卓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