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机构编制重点工作推进顺利进展快

【来源:县乡科 | 发布日期:2017-04-21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市编办根据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措施、突出重点、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积极跟进,通过科室联办、跟踪督办、提速快办、效能比办、部门协办等途径,确保了重点工作推进顺利进展快。

一是精心谋划,机构编制联席会议顺利召开

及时请示汇报,加强联系沟通,精心谋划筹备,协调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顺利召开了机构编制联席会议,认真传达了有关会议精神,并就规范机构编制工作程序,会商机构编制管理,职数管理与人员调整补充、干部选拔配备、经费供给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同时,建立了空编使用年度控制计划管理模式,出台了张掖市机构编制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健全了机构编制管理机关与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联动工作机制,强化了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为落实好“两个只减不增”,盘活用好机构编制执政资源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是强化措施,“放管服”改革工作不断深化

下发了《2017年全市“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从简政放权、加强监管、优化服务、保障落实四个方面入手,细化了12项工作重点任务分工,同时,按照市委“明查暗访年”要求,制定了全市“放管服”改革明查暗访专项督查方案;先后在高台、山丹、民乐、甘州四县区的10个政府投资项目、13个企业投资项目、4个工业园区,以及11个市直相关部门,采取实地走访、解剖项目、查证资料、座谈讨论、问卷调查等形式,就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行了专题调研,初步梳理了投资领域行政审批方面存在的问题;完成了已公布的305项市级公共服务事项在《张掖政务服务网》的加载工作,同时,根据法律法规的修订和职能职责调整,提出了市直3个部门权责清单调整的初步意见。

三是突出重点,园区运行机制调研有序开展

围绕投资项目落地慢、审批时限长等问题,组织人力到张掖经开区和山丹、高台、民乐工业园区,对园区职能职责履行、内设机构的运行、审批流程优化、服务效率提升等情况开展了实地调研和座谈对接,并对11个市直部门单位的64项行政许可项目,分别征求了部门单位和工业园区的意见建议。通过现场解剖落地项目的全程办理环节,梳理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工业园区差别化放权,提出理顺职责关系、优化机构设置的初步意见。

四是明确任务,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妥推进

集中举办全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管理暨公益类事业单位三定工作培训班1期,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专题调研稳步开展。全面梳理事业单位职责任务,对市直236个事业单位进行了分类,其中:划入公益一类160个、公益二类11个、行政类7个、生产经营类6个、暂不明确分类事业单位46个,不纳入分类范围的学会、协会6个。同时,指导六县区完成了1088个事业单位的分类工作,占事业机构总数的52%

五是落实责任,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有力

针对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移交我市涉及机构编制方面的问题,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环保系统机构编制和队伍建设的通知》,在乡镇设立环保站,明确了职能职责。目前,临泽、山丹、肃南三县已在乡镇设立了环境保护站,各县区为环境监测和环保监察机构调剂增加事业编制13名。同时,还下发了《关于将生态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纳入部门单位主要职责的通知》,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全覆盖。

六是积极跟进,重点行业领域改革扎实有效

根据省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内部监督和执纪问责的要求,提出了设立市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的初步意见;顺利将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原高速公路第二支队绣花庙大队、九龙江大队、南华大队等3个大队和54名人员编制移交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管理;根据工作需要,在充分调研、认真分析、严格政策的基础上,提出了市内网建设的初步意见,待编委会研究;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将原市人社局承担的城镇居民医保政策制定职能调整到市医改办,撤销了原市人社局下属的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办公室和原市卫计委下属的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将职能整体划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统一负责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业务经办工作,完成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工作。(张掖市编办  县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