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优化服务与综合监管并重 坚持优化服务与综合监管并重

【来源: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 发布日期:2018-02-09 】 【选择字号:

 

张掖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近年来,张掖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编办、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和市编办的部署要求,不断改进优化服务,强化综合监管,注重调查研究,积极促进登记管理和机构编制工作融合发展,呈现出“五多五少”(即主动作为多了、消极被动少了,配合支持多了、掣肘误解少了,专职干部多了、兼职干部少了,网上办事多了、人员跑路少了,认可满意多了、意见问题少了)的可喜局面

一、优化服务抓重点,推进登记事项和年度报告公示“全网办理”。强化培训宣传,组织对县区登记机关和市直事业单位分管领导及经办人员共计200多人开展业务培训,并结合大调研和信息抽查工作,深入各事业单位宣讲政策要求,强化法人意识,主动赢得支持配合。优化服务流程,重新编制完善服务指南,简化办理手续,推进登记事项和年度报告“全网办理今年,全市共依法办理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登记180个、变更登记429项、注销登记71个。全市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率达98%。

二、推进协作促联动,强化事业单位综合监管。坚持把登记管理管理机关审查审核与举办单位财务核查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对事业单位运行状况的监管链条,准确掌握事业单位运行状况。坚持信息抽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组织对132家事业单位法人开展信息抽查,并对各事业单位职能职责是否明晰、工作是否饱满等情况一并检查,以此作为研究机构编制事项的重要依据。坚持联席监管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定期组织召开事业单位法人监督管理联席会议,通报相关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形成监管合力。并将年度报告、信息抽查等信息通过机构编制网等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内外结合求创新,推进登记管理与机构编制融合发展。沉下去调研促“管”,采取按系统走访、面对面交流、座谈会点评等方式,对市直236个事业单位业务开展、职责履行等情况深入调研,促进对事业单位“管设立、管登记、管职能、管运行”紧密衔接走出去学习取“经”,多次组织市、县区编办和登记局的同志赴市外、省外考察,重点学习事业单位撤并整合、绩效评估及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开拓思路眼界,借鉴办法措施,探索建立评估评价机制,促进各事业单位改进提升公益服务水平。融进去谋划提“效”,坚持每一项登记管理业务都与机构编制工作相衔接,每一次变更登记都与管理体制调整改革相对应,每一次检查抽查都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相协调,每一个工作环节都用依法依规来要求,注重处理好登记管理与机构编制、分类改革、行政管理、依法行政等关系,从更广的视角、更大的层面促进登记管理与机构编制工作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