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四问”题 走好青春路

【来源:市委编办电子政务中心 | 发布日期:2022-11-11 】 【选择字号:

时光匆匆转眼间到企业挂职锻炼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自挂职以来,我迅速进入角色,深入企业生产一线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积极工作,全力展现挂职干部良好形象,发挥优势,在推动公司发展上展现作为。

我所挂职的甘肃泽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家以西北特色农产品资源为基础的集健康食品种植、加工、研发、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注册资本1000万元,获得了中国农业创新示范基地及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荣誉称号。公司主营枸杞红枣浓浆、原液系列,袋泡茶系列,枸杞红枣露、山楂红枣露及杏皮茶等果汁饮料系列,有机农产品系列,共计5个系列20多个单品。公司“红滋已“品牌被央视网商城确定为优选品牌。

在助企工作之余,我也经常思考,要怎么样才能干好挂职工作、答好助企纾困这份答卷。我围绕四个问题,将自己两个月时间里的体会与收获汇报如下。

一、坚守一片初心,牢记挂职是为什么?

我相信这是每个人在挂职前都会思考的一个问题,且有不同的答案。个人有需求,组织有要求,现实有需要等。对于我来说,除了以上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永葆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心态,要通过非公经济体这个经济发展的重要战场,以小学生的心态学习新的知识,接受新的挑战,进而增长新的本领。

工作两个月以来,我梳理学习了国家、省、市、区各种惠企政策,整理与公司相关的助企纾困政策13项,包含省级政策4项、市级政策5项、县级政策4项,其中商务类政策4项、科技类政策2项、工业类政策7项,和企业负责同志进行充分的交流探讨后,主动对接上级部门,积极争取各类奖补政策项目资金,助力企业发展。

在走访公司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和生产一线工人的过程中,我了解得知,泽园农业从一个仅有5名员工的商贸流通企业,发展成为一个集种植、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目前,公司生产的杏皮茶、山楂露在张掖的各大超市均有销售,且口碑良好。成功的背后,是公司创始人始终坚守初心,公司所经营的产品质量优,企业重信誉,客户订单才能蜂拥而至,公司才能蒸蒸日上。而我作为一名助企联络人,要坚守助企的初心切实帮助企业破解难题促发展,更要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

二、扛起一份责任,想想挂职意味着什么?

组织选派我们去挂职,是对我们的信任和托付。面对工作领域、工作身份、工作角色的新变化,我们要以初学者的心态适应新的环境,接触新的工作,更要干出新的成绩。虽然我们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担子更沉了,挑战更新了,压力更大了,但是在新的广阔天地,我们更能努力作为、积极有为,干出实事、干出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嘱托:“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到甘肃泽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挂职后,我主动向公司董事长请求:“我报名来公司挂职,是怀着一颗诚挚的心来学知识、长见识、强本领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请董事长尽管把最、最难的工作让我做,我一定不负期望,和企业共同成长进步”。

在工作期间,我主动联系公司领导了解公司当前的发展情况,和部门负责人探讨能为公司纾困点、解难点的发展新思路。我还积极联系了工信局的相关负责同志,和企业负责人一起主动拜访,汇报企业目前的经营理念、发展状况,并且说明了公司目前急切的想要寻求相关政策支持解决的难题,希望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公司能够早日纾困。我想,既然选择了挂职,就要主动扛起责任,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在干事创业中打头阵、冲在前、当表率,才能做出彩的自己,写精彩的人生。

三、想清一个问题,捋捋挂职能留下什么?

为期年的挂职,我们究竟要为挂职留下什么呢?我觉得,应该至少留下以下几点。

首先,要为所服务的企业留下一份好成绩。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干出成绩,干出亮点,为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留下一份自己的足迹。助企工作的一大重点就是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在助企的这段时间里,我将规范党建资料、整理党员档案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并召开支部委员会传达了二十大精神,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

其次,要为组织留下一个好形象。市委组织部选派我们这些优秀青年干部去挂职,我们的形象就代表组织的形象,要通过真抓实干和担当作为,为组织留下好形象。近几年来,公司积极探索合同、契约、订单农业、利润返还等多种形式,建立龙头企业外联市场、内联基地和农户“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连接机制,使企业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逐步由松散型向紧密型发展。我也主动同公司工作人员一起,与种植户谈合作,讲解政府的惠农政策、公司的惠农服务,和公司所有的工作人员一起努力,力争与农民建立目标一致、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产业合作关系,从而不仅可以使生产和加工联结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还能使农民的收入得到大幅增长。

最后,要为自己留下一次真成长。挂职就是挂责,要当好实干家,不做“局外人”。目前,公司正在建设以健康产业为核心,以西北特色资源为依托的创新型企业,规划建设集科技、创新、体验为一体的红枣文化博物馆和以培育技术市场体系、强化科技服务为核心的创新型实验室平台,我也将积极主动参与建设,发挥助企联络员的作用,联系有关部门为公司寻求支持,和各方一起携手奋进,争取早日将企业打造成崇尚自主创新、尊重创新人才、支持自主创新、大众创业的新型企业。挂职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我也格外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在非公经济这个广阔的平台上发光发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让自己更快速的成长进步。

 四、厘清一条思路,思考挂职要怎么干?

第一,要提高认识,端正思想,自始至终抓锻炼。做到挂职当作任职干,不把挂职当“做客”,努力贴近企业工作,力求将企业工作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作为青年干部,工作中更是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勤奋务实、真抓实干,才能不断砺炼和成长。组织安排我们去挂职,意味着一份信任,一份托付挂职只是手段,锻炼才是目的。只有直面难题、直面困难,提升破解困扰企业发展困难的实际本领,才能对得起组织的培养和厚爱

第二,要履职尽责、牵线搭桥,一以贯之谋发展。挂职作为一种特殊身份,承托着组织的使命、厚望和期待。在企业挂职,不仅要切实为提升能力促生产,更要为企业的发展“搭桥”。在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的同时,也要借挂职锻炼的机会搭建起企业与政府部门沟通、发展、友谊的桥梁,积极向相介绍泽园农业的基本情况,主动宣传推介重点生产项目,帮助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支持,让好项目获得更多的关注与帮扶。

第三,要设身处地,推己及人,善作善为答好卷。站在别人的角度想,这是每个教过我的人都告诉过我的话,但是做起来,着实不易。每个人有不同的成长环境、工作环境,不同人站在不同的角度,想要设身处地、想要换位思考,必须真的沉下去,去看、去了解、去感受,真正在企业工作,就会发现很多以往无法看见,甚至是无法想到的人和事,只有真的去接触了,才能换位思考,才能真的设身处地、推己及人。因此,在工作中必须充分考虑现实中的各种因素,尽善尽美,从企业自身的角度出发,做有益于企业发展的实事。

挂职时光短暂而又宝贵,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更加珍惜机会、爱惜岗位,更加注重发挥个人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助企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锻炼、在锻炼中提升,和公司 一起进步成长。(电子政务中心 何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