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模范政治机关的探索和实践

【来源:临泽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11-15 】 【选择字号:

  

宋硕泰   万巧玲   师 忠

 

摘要: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新形势下机关党建使命任务的重要内容。本文通过开展“争当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对打造模范政治机关从政治过硬、组织过硬、能力过硬、纪律过硬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并得到了打造模范政治机关要突出政治性、突出群众性、突出引领性、突出标准性等四个方面的启示,将对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特别是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新形势下机关党建使命任务的重要内容。县委编办作为党的政治机关,打造模范政治机关刻不容缓,必将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证。

一、打造模范政治机关的探索和实践

2021年5月10日,临泽县委编办以党支部名义印发《“争当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活动方案》,对开展创建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计划用半年时间,分3个步骤推进模范政治机关创建工作。第一阶段是动员部署阶段,安排时间5月10日至5月20日,此阶段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提出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总体计划、目标任务、具体要求和推进措施,精心设计了活动载体。在全办上下深入宣传了“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营造了良好的创建氛围,并结合单位实际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专题研讨。第二阶段是推进实施阶段,时间安排5月20日至9月30日,此阶段聚焦创建活动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认真开展创建工作,逐项落实创建任务,着重解决了各类巡视巡察督查反馈问题。第三阶段是自查评估阶段,安排时间10月1日至10月30日,此阶段主要开展“模范机关”创建自查自评,全面总结“模范机关”创建措施步骤和经验方法,查找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提出对策,予以纠正,并形成调研报告。在创建过程中,我们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

(一)聚焦“三个表率”,建设政治过硬的模范政治机关

1.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在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举办读书班系统学、理论讲堂辅导学、主题党日深入学、线上线下融合学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学习理解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半年来,共开展集中学习20多场次,线上线下党课辅导4场次、人均撰写心得体会4篇。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走访调研和专题研究基础上,确定“取消每月审核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程序、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实行‘网上审批’、解决项目人员入编难的问题、事业单位设立变更注销实行‘即来即办、最多跑一趟’、实现乐民社区老年门球队‘微心愿’、共享全县事业单位法人信息”等6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确定以走访慰问、提供就业信息、协调落实政策、实现“微心愿”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1件,通过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生动实践来体现党史学习教育的真实成果。

2.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全面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守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促使党员干部努力做到“知历史方位、知国之大者、知使命所在”。积极适应新形势、履行新使命,聚焦全县“一核四廊多点”空间布局、“一城五县”建设奋斗目标和乡村振兴等重大部署,深入分析制约和困扰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统筹研究谋划落实的具体措施,坚持在推动形成统一高效的党领导一切的组织架构方面持续发力,切实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机构编制服务保障。

3.不断强化担当作为,在始终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的工作要求,组织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学习、相关工作第一时间推动落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教育督促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增强政治定力、政治能力、斗争本领,勇于担当作为,以严要求、高质量、快节奏的标准完成机构编制各项工作任务,自觉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最坚定的支持者和最坚决的执行者。

(二)聚焦提质增效,建设组织过硬的模范政治机关

1.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党支部为目标,全面落实党员承诺践诺制度,以“三带头”、“三亮三争”等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和机构编制管理具体工作中,主动融入、当好先锋,着力打造“转变作风提效能,服务枣乡党旗红”机关党建品牌。积极开展“标准化建设示范党支部”争创活动,弘扬正气,树立标杆,把党支部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加强党务干部培养,以政治素质高、政策业务精、工作作风好为标准锻造高素质党务干部,积极推进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工作交流,使单位党务工作岗位成为既能成就事业又能成就人才的工作岗位。用活“学习强国”APP、“甘肃党建”APP信息平台,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信息化。

2.抓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面规范党支部经常性工作。对照《甘肃省党和国家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抓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推进“四推四提”党建工程。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中国共产党党内政策法规汇编》作为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和开展组织生活的必学内容,跟进学习习近平最新重要讲话,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务干部学深学透机关党建各项工作的内容要求和规范流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生活不讲原则、平淡庸俗随意化倾向。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落实好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坚持政治标准,严格按照5个阶段25个步骤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半年来,共召开支部委员会议10次、党员大会5次、线上线下党课8场、主题党日活动6次,谈心谈话2次,将1名干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完成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工作。

3.以“四抓两整治”为抓手,促重点任务提升。通过参加培训和平时学习的方式,不断提升党务干部专业知识和能力。注重基层党支部阵地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建立完善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角等实体阵地,购置1套电教远程设备,为党员开展活动提供便利。同时,充分运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虚拟阵地,积极有序做好平台使用,做到支部党员全部登陆使用,自觉在线学习。抓基层基础保障,保障党建工作经费,将开展活动所需资金列入本单位行政经费预算,保障党支部正常开展活动。定期开展党员信教参教问题排查整治,机关8名党员均签订不涉黑涉恶、不信教承诺书。

(三)聚焦优化服务,建设能力过硬的模范政治机关

1.坚持决策调研先行,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相关行业领域改革、事业单位优化整合、各类编制资源统筹使用等重点工作,谋划确定“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评估与研究”、“建立事业单位绩效评估体系的研究”、“打造模范政治机关的探索与实践”等3个调研课题,通过制定调研方案、开展试点评估、总结试点经验、完善评估办法等环节扎实深入开展调研,为县委和县委编委当好参谋助手打下坚实基础。

2.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枣乡党旗红”党建品牌与机构编制工作、与建设“一城五县”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卫生健康等问题,找准切入点,加大体制机制研究和机构编制设置调整,进一步用好用活用足机构编制资源,着力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发挥效能,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高机关主动服务意识,实施党员戴徽亮牌作表率行动,全体党员在工作岗位中佩戴党徽,引导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中争创“枣乡先锋号”和“枣乡先锋岗”。半年来,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次,社区共建活动3次,乡村振兴入户活动6次。

(四)聚焦正风肃纪,建设纪律过硬的模范政治机关

1.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强化拒腐防变思想。每季度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绷紧规矩纪律这根弦,带头严守党规党纪,做到心中有畏、心有底线。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从严约束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做到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

2.严明党的纪律规矩,践行务实清廉要求。加强立规立纪,结合实际情况,重新修订完善了单位内部规章制度,并严格遵照执行,确保规章制度成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紧盯权力资源集中、廉政风险较高的关键岗位,查找廉政风险点,及时堵塞漏洞,规范管理、防范风险。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认真落实廉政教育和谈心谈话制度,至目前,组织开展警示教育2场次,讲廉政党课2次,廉政约谈3轮次。

3.坚持分层分类推进,持续整治“四风”问题。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的落实,进一步分层、分类解决重点问题。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整治,持续开展以“三减五规范”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减负专项行动,严格控制发文数量、会议数量、会议范围、信息汇报篇目,进一步规范督查检查、调查研究、规范资料留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二、打造模范政治机关的启示

(一)突出模范政治机关建设的政治性,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打造模范政治机关,首先要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作最根本的标尺。思想上要对标,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把“两个维护”体现在保持理论清醒上。政治上要看齐,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把“两个维护”体现在保持政治定力上。行动上要落实,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作表率,把“两个维护”体现在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

(二)突出模范政治机关建设的群众性,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条件。打造模范政治机关必须努力做到“知历史方位、知国之大者、知使命所在”,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根本要求,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永葆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要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机构编制各项工作中,时时刻刻贯彻群众路线,体现人民立场。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机关病”,力戒“中梗阻”,不提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议,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件,不做“只留痕不留绩”的事。要积极主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踏踏实实为群众谋事办事做事,用真心真情赢得人民群众拥护。

(三)突出模范政治机关建设的引领性,把“走在前列”作为基本要求。打造模范政治机关就是要彰显表率示范作用,在推动机关党建和各项事业中走在前。要在推动机关党的各项建设上走在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着力落实党建责任,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要在推动新时期机构编制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把机关党建工作嵌入到机构编制工作之中,机构编制工作部署到哪里,党建工作就统领到哪里,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以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四)突出模范政治机关建设的标准性,把“考核考评”作为有效抓手。打造模范政治机关不仅需要用标准引领创建,更需要用标准来衡量创建。要建立健全模范政治机关标准体系,把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要求细化具体化。要把模范政治机关建设作为目标来实现,聚焦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明确任务,创新方法,有步骤分层次推进模范政治机关建设。要建立健全模范政治机关考评体系,设定标准,严肃程序,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形成模范政治机关创建的浓厚氛围。

(作者单位:张掖市临泽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