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的思考与研究

【来源:市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19-12-24 】 【选择字号:

新形势下加强机构编制部门

自身建设的思考与研究

殷大斌  卓长宇  杜生年  张裕彬  魏天麒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指出:机构编制部门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行好职责使命。研究改革方案,统筹机构设置,配置编制资源,都要推动提升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做好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又从党内法规层面对党管机构编制作出制度性安排。机构编制部门必须主动适应形势、任务新变化,积极加强自身建设。本文通过深入分析新形势下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思考研究,结合实际提出了加强自身建设的思路对策。

一、调研目的方式和内容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调整优化了编委领导体制,并明确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同级党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同时列为党委工作机关,归口组织部门管理,进一步加强了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对机构编制部门的政治属性、政治功能、政治职责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如何顺应编委领导体制调整优化新形势,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任务,是当前机构编制部门的一项紧迫任务。为深入查找机构编制部门不适应形势变化的具体表现,明确努力的思路方向,探讨加强改进的措施办法,寻找优化完善路径,努力增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笔者组成调研组,采取听取汇报、座谈讨论、个别访谈、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县区机构编制部门和部分市直单位,重点围绕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部门政治建设,增强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采取的措施做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管理体制调整后,在完善机制、规范运行上还存在哪些问题和差距,加强改进的意见建议;新形势下机构编制部门如何更好地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4个方面开展调研。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通过深入调研,特别是与基层同志共同讨论分析,调研组认为,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机构编制部门和干部还存在四个方面的差距。

(一)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的站位还不高。政治思想工作方法比较单一,思想教育不够经常,载体不够多样渗透力不强围绕发展大局推进改革创新的意识还不强一些干部不善于从党委工作大局审视谋划和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有时拘泥于固有的工作思路和行为模式缺乏创新勇气和思维

(二)运行机制还不够协调高效。机构编制部门内部管理运行的规范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业务工作的制度体系还不完善机构编制部门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的横向联动协调配合机制还不够健全机构编制管理与人员经费管理有时还存在数据吻合、多头管理、约束力不强等问题

(三)干部能力素质还不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理论学习不够全面深入对干部的教育培训缺乏计划性、针对性,业务学习在低层次循环,干部参与实践锻炼的机会不多,一些干部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强,特别是解决基层实际问题能力不足

(四)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不够深入,调研方法相对简单,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少,不善于沉下身子解剖麻雀”,仍然存在下不去不会下的问题。推进工作落实方式方法还不够灵活安排部署多检查落实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成效。

三、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的思考与建议

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功能、完善高效运行、打造过硬队伍、全面从严管理上下功夫。

(一)着眼强化政治功能,突出政治思想建设牢牢把握党的机关定位、政治机关定位、参谋助手定位,坚持政治建办、从严治办,全面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善于从政治上谋划工作、考虑问题,坚决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一是坚持不懈地强化理论武装。突出主题主课,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重中之重,采取集中学习、理论研讨、专题党课、宣讲辅导、座谈交流等形式,组织干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自觉把政治认同内化为思想认同,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强化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切实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二是旗帜鲜明地站稳政治立场。牢牢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方向,教育党员干部做工作首先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准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确保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机构设置、职能配置、编制核定、完善体制的各个方面。强化政治能力训练,把工作岗位作为检验平台,注重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抓好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完成重大中心任务等工作中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及时发现、有效防控、果断处置政治风险,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更好地担负起组织赋予的政治责任。三是持之以恒地严肃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标准规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从提高意识、规范程序、灵活形式、严格落实等环节入手,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用好张掖丰富而厚重的红色资源,广泛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员义务、重走红西路军征战路等党性教育活动,用深刻的道理、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初心使命践行好,在党性锤炼中淬炼打磨,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立足规范高效运行,突出制度机制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大力推进机构编制法制化、规范化,着力在优化工作流程、健全规章制度、凝聚工作合力上下功夫,形成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一是着眼规范运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结合机构编制工作特点,深入推进机关规范化、精细化建设,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支部委员会及其成员责任清单,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管理、机关党建等各方面规章制度,形成系统完整的规章制度体系。制定市委编办工作标准化手册,从梳理职能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制定办事标准三个方面入手,明确各工作岗位的职责范围、职责权限、工作时限、工作质量等要求,规范工作流程和办事标准。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归口管理等制度,建立健全制度执行问责机制,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二是着眼质量提升,健全业务制度体系。主动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大力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法制化,对现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盘点,查找出在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原有制度逐一进行甄别,废除与实际相脱节、过时不适用的制度规定;修订、完善缺乏针对性的制度,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实现以制度管人理事。抓好各类制度新建工作,加强机构编制课题研究,在减编控编、统筹调剂、盘活资源、效益评估、管理监督等方面积极探索研究,聚焦突出问题建制度,针对实际需要建制度,结合职能特点建制度,补齐制度短板,以完善的制度体系增强机构编制配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法制化水平。三是着眼增强合力,构建协调配合机制。建立部门信息共享机制,促进部门之间业务办理与数据应用相互推动、良性循环。继续推行一表一单一卡、机构编制联席会议制度和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机构编制双审制度,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协调配合,有效集聚资源力量,形成多元参与、顺畅运行的沟通协调配合机制。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协调机制,加大对违反机构编制纪律问题的查处力度,使机构编制纪律成为不可触碰、不可逾越的红线和高压线。四是着眼建强班子,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把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定重大事项,让每名班子成员积极参与集体决策,在职权范围内独立负责开展工作,提高领导班子谋全局、抓大事、议大事的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市委编委工作规则和市委编办工作细则,建立重大事项公示制度和听证制度,完善专家咨询制度,实行决策论证制和责任制,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致力打造过硬队伍,突出能力素质建设着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机构编制干部队伍,聚焦干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坚持组织培养和个人努力相结合,着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增强干事创业本领。一是用好组织培养手段。坚持把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推行日学一时、学记一本、月讲一课、季献一策、年撰一文五个一学习模式,创设一线调研、业务讲堂、跟班学习等三个载体,采取邀请专家学者专题辅导、分批次组织干部赴先进发达地区考察学习、结对帮带、轮岗交流等方式,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专业化水平。坚持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积极选派干部参与组织部门中心工作,依托精准扶贫村、党建联系村和非公企业联系点等平台,让干部在实践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二是激发干部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干部主观能动性,教育引导干部牢固树立只有学得精彩、才能干得出彩的理念,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一种修养,认认真真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系统学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熟练掌握并且准确运用机构编制各方面工作的方针政策及有关规定,真正做到见之于目、新之于脑、深之于心。着力培养专业能力,珍惜组织提供的平台,看重岗位对本领能力的锻炼,不断强化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专业精神。苦练机关工作内功,沉下身来、静下心来,认真领会上级的精神、吃透书本的理论、借鉴别人的经验、结合工作的实际,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三是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深入调查研究,强化求解思维,采取有效措施,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新问题和老问题、突出问题和一般问题同时发力、标本兼治。破除思维定式,强化改革创新意识,换一个角度去思考、换一个身份去认识,准确把握机构编制工作内在规律和特点,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实现新的提升。善于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一般、重点与重中之重的关系,学会弹钢琴,分清主次、合理布局工作力量,努力达到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效果。

围绕树立良好形象,突出纪律作风建设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守纪律规矩,力戒形式主义,努力在政治站位、理念思路、工作机制、能力水平、状态作风等方面有一个大的提升,树立和维护好党委机关良好形象。一是严守纪律改进作风。强化纪律教育,紧紧围绕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经常性开展学习教育,注重运用先进典型和反面案例,警示党员干部明界限、知敬畏、守底线。强化规矩意识,该请示的请示、该报告的报告、该汇报的汇报,时时看细节、事事讲程序、处处守规矩,始终做到身有所正不歪斜、言有所规不妄语、行有所止不越界。强化宗旨意识,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加大重点领域体制机制研究和改革力度,进一步用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方便为民办事、利于提高效能。强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建立健全治理庸懒散软奢长效机制,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自觉接受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二是注重培育机关文化。自觉将机关文化建设放到全局中心工作中去谋划、去部署、去落实,把机关文化建设与促进工作发展、提高机关效能结合起来,与树立良好形象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机关文化建设在推动工作开展中的重要作用,广泛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形成刻苦学习、调查研究、务实创新、崇尚实干、争先创优的新风尚。聚焦主业塑造信仰文化,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机构编制部门自身个性特点,遵循文化传播的一般规律,依靠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在传承中创新、在开放中坚守、在自信中自觉,既注重激浊扬清,又注重以文化人,让机关文化植根于机构编制工作实践。三是全面从严管理监督。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教育引导干部从严要求约束自己,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党和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让干部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坚持抓早抓小抓常,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防患于未然,以时时严、处处严、事事严,体现组织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四是切实加强关怀激励。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政策措施,注重在政治关注、保障激励、工作支持、生活关心、成长爱护、精神鼓舞上协同发力,通过交流沟通、心理疏导、帮助解决困难等,切实加强日常关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按照《甘肃省鼓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具体措施的通知》精神,对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失误和错误的,在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出现失误和错误的,为推动工作出现无意过失的,给予宽容帮助,切实减轻干部心理压力,鼓足干事担当勇气,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积极性、提振队伍精气神。

 

                       (作者单位:中共张掖市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