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

【来源:市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19-12-24 】 【选择字号:

巩固机构改革成果

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

 

钟联民  李育新  周颖贞  顾小倩

 

摘要:本文着眼于研究张掖市党政机构改革的做法、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解决的措施和办法。采用实地走访和座谈交流的方法,集中对县区和市直部门单位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重点研究了党政机关机构融合和职能职责履行等“物理整合”及“化学反应”的情况。提出了全面评估机构改革成效、继续创新体制机制、持续深化各领域改革、强化部门间统筹协调、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的方向和措施。

2018年以来,张掖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地方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为根本指导和总的遵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平稳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工作。通过改革,进一步加强了党的领导、优化了机构职能、理顺了职责关系、规范了机构设置、严格了编制管理、配强了领导班子,改革成效初步显现。

一、强力推进,在“物理整合”上下功夫

紧紧围绕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这一目标,紧紧扭住方案制定、转隶组建、“三定”规定工作等关键环节,提前布局、精准实施,强力推进机构改革。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市委高度重视机构改革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的实际行动,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精心统筹谋划。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中央深化机构改革精神会议后,市委立即成立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并下设6个专项小组。先后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会等专题会议,研究机构改革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改革的全过程,牢牢把握正确的改革方向。各级各部门思想高度统一,不断增强改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保证中央精神和省上要求的贯彻落实。

二是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改革底数。对全市各级各类机构的主要职责、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深入调研,摸清了涉改部门单位的机构运行现状和历史沿革,全面掌握了各单位实际情况。清理了本次机构改革拟整合组建、职能优化的部门职责,对部门单位交叉的职责列出清单,为制定改革方案和“三定”规定奠定了基础。对各类事业单位进行全面摸底、系统梳理各类职能,严格按照程序要求,甄别行政职能,经法制部门审查确认后,涉及96个事业单位承担的1844项行政职能,全部回归主管部门,进一步理顺了“政事”关系、强化了事业单位公益属性,也为下一步事业单位改革提供真实有力的数据参考。

三是坚持因地制宜,精心制定方案。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方案公布后,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认真研究全市党政群机构和事业单位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和改革面临的困难,思考谋划机构改革方案。中央批复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和省上市县机构改革总体意见后,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多次与省上沟通对接,结合实际,精心制定机构改革方案。在规定的机构限额内,围绕“规定动作”上下贯通、因地制宜设置党政机构,实现了市县机构布局横向统一、纵向对应。

四是抓住关键环节,整体统筹推进。究制定了贯彻落实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和市级涉改部门单位编制划转人员转隶、办公用房整合调配、领导班子配备宣布和挂牌、档案资料移交处置、国有资产及财政资金管理、印章文件规范管理、“三定”规定制定等8个配套实施方案。紧紧抓住改革涉及各个环节,严格按照省委要求,在全面开展干部工作调研、深入分析研判、反复酝酿沟通的基础上,完成了市县区涉改部门领导班子配备、职能调整后编制划转和人员转隶任务,保证了改革后新机构顺畅运行。同时在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机关事务局、市财政局、市档案局等部门协调联动下,市级各涉改部门办公场所全部落实实现集中统一办公,新部门印章全面启用,35个市级涉改部门单位资产清查全面完成,涉改部门相关档案资料基本完成相互交接。各县区涉改部门相关工作也同步开展,实现了市县区各项改革任务整体统筹推进、落实到位。

五是坚持协同高效原则,制定“三定”规定。制定“三定”规定,是落实机构改革任务的中心环节,也是推进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的有效举措。通过召开“三定”工作培训会,明确了制定和修订“三定”规定的范围、报批程序和时限要求。成立了三个专项审核小组,细化安排“三定”工作,从严明确原则要求,多次对接审核,反复修改完善,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审定后,3月31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市级15个新组建、重新组建部门的“三定”规定和20个涉改部门调整“三定”规定的通知,六县区党政机关“三定”规定也于3月31日前全部印发实施。通过制定“三定”规定,全面梳理、集中解决政府管理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把改革的基本要求落到实处,使政府转变职能取得明显进展,理顺关系取得明显突破,部门责任得到明显强化,机构编制得到有效控制。

二、及时跟进,在“化学反应”上花气力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进一步完善党和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为目标,抓实、抓细、抓成效,持续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 

一是督促部门履职尽责,确保“三定”规定执行到位。3月中旬、4月上旬,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两次对市、县区新组建部门运行情况进行了督导调研,通过实地走访改革现场,看职责是否整合到位,看人员是否调整到位,看责任是否明确到位,看经费资产是否处置到位,看档案资料是否移交到位等,查找存在的问题,督促市、县区各部门特别是新组建部门认真执行新印发的“三定”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决策程序、议事规则和运行机制,严格规范履行职责

二是突出机构职能优化,催生机构职能全面融合。针对机构改革设立的新机构,跟进研究改革后机构运转情况、部门间的职责关系是否理顺等,对于需由多个部门管理的事项,明确牵头部门,分清谁主办、谁协办,相互之间如何衔接。以梳理部门权责清单为契机,聚焦重点领域和群众关注的痛点堵点,调整理顺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等职责,促进部门间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催生“化学反应,真正实现“1+1>2”的改革成效。 

三是深化多领域改革,推动全方位改革不停步。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市县统一组建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5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将同一领域过去分散在不同部门,以及同一个部门的多支执法队伍整合设置为一支队伍,实行统一综合执法,市区只设一个执法层级,理顺了市场监管体制,形成了监管合力,有效解决了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大力深化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以机构整合为抓手,全面优化布局结构,6月,撤销事业单位28家,向省上报批了11家县处级事业单位,强化了事业单位公益属性。 全面完成甘州区沙井镇经济发达镇体制改革试点任务,总结试点经验,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职能和力量,为推进乡镇相关改革先行探索积累经验。

四是突出改革成果总结,抓好改革基础资料整理。及时更新党政部门单位机构编制台账,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编纂机构改革资料汇编,作为分析总结改革经验的基础资料。同步更新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提升机构编制信息数据质量。全面梳理改革中事业单位新建、调整、撤并情况,做好与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的衔接。 

三、深入检视,在“全面体检”上用心思

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机构改革的各项部署要求,对标对表,进行机构改革“全面体检”,深入检视改革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不断深化机构改革工作。

一是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这次机构改革,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改革主题和首要任务,统筹优化党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对应中央、省级层面,市、县区均设置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等12个党的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市县两级党委对深化改革、依法治市、国家安全、网信、财经、外事、机构编制、军民融合发展、审计、教育、农村、巡察等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了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同时,优化市、县区党委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职能配置,加强了对机构编制、公务员管理、新闻出版和电影、民族宗教、侨务等方面工作的归口协调职能,统筹本系统本领域工作,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确保“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到位。

二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体现。加强重点领域民生工作,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加大机构职责调整优化力度,市、县区整合组建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医疗保障、退役军人事务、生态环保、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一批新的机构,进一步加强了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为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和公共服务体系,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和谐社会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三是党政机构更加优化协同高效。对改革前市级48个党政机构进行了统筹设置,合理界定改革后各部门职能职责,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如:规划和土地相关业务由原来的规划管理机构和国土资源部门分别办理,相互致函咨询,改革后,变为自然资源部门受理,有力确保了土地规划的各阶段、各环节无缝对接,极大精减办事环节,该项职责履行更加规范高效。牢牢把握机构职能基本对应的要求,中央、省委要求必设的40个机构均对应进行了设置,市政府国资委、林业草原局、畜牧兽医局等其他7个因地制宜设置的机构,也与省级层面基本对应。各县区也严格按照中央、省委改革要求设置机构,市县两级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管更加有力,有效维护了法制统一、政令统一,确保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同时,整合优化和精干设置内设机构,市直部门大部分科室按3人设置,减少科室数量,简化中间层次,党政机关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更加高效顺畅。

四是历史遗留问题得以整改消化。将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全部划归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只保留公益服务职能,理顺了政事关系,实现了政事分开。过去市、县区一些挂牌机构与所挂部门不能完全融合,造成职能交叉,运行体制不顺,这次改革,全面取消了实体化运行的挂牌机构,解决了市县机构编制管理中长期想解决而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

五是尚有短板弱项有待加强。尽管机构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应该看到还存在一些部门划转职责承接落实不到位、个别部门仍存在职能定位模糊、一些重大事项部门间的协同配合机制不健全、整合部门人员综合能力不足五个领域综合执法机构运行机制不顺畅等问题。

四、持续用力,在“扩大战果”上做文章

改革永无止境。保持改革韧劲,持续用力,不断深化、完善提高、扩大改革战果。

一是全面评估机构改革成效。组织开展机构改革调研评估,围绕机构职能划转、人员转隶、承接、运行、实名制管理等方面,全面检查改革任务落实情况,科学评估本轮机构改革工作成效。通过制定机构编制评估实施方案,采取“部门自评+实地评估”相结合的方法,实现部门自评全覆盖,有针对性地选取整合、组建、重新组建涉改部门进行实地评估,实现实地评估类别全覆盖。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把改革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梳理清楚,在更大范围进行推广,形成长效机制。

二是继续创新体制机制。跟进部门“三定”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全面掌握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及时解决机构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加强改革后机构职能人员的深度融合,真正做到事合、人合、力合、心合。把深化机构改革同职能转变、理顺职责关系结合起来,注重强化职责流程的优化整合,推动机构改革从“物理整合”向“化学反应”转变。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持续完善机构设置、职能配置、运行机制,促进机构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运行更加高效。

三是持续深化各领域改革。按照中央部署推进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属地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努力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中央省市有关部署,有序开展公安等行业体制改革工作。持续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大力深化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基本完成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 

四是强化部门间统筹协调。跟进研究改革后机构运转情况、部门间的职责关系是否理顺等,对于需由多个部门管理的事项,明确牵头部门,分清谁主办、谁协办,相互之间如何衔接。以梳理部门权责清单为契机,聚焦重点领域和群众关注的痛点堵点,促进部门间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催生“化学反应”,真正实现“1+1>2”的改革成效。

五是加强部门内部职能优化整合。这次机构改革,机构职能调整涉及部门多、人员广,个别部门整合后简单“物理相加”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存在。要以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把人心融合作为关键,有效解决思想认识不统一、 工作理念不合拍、情感交流不充分和步调节奏不一致等问题,做到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要对内部职能进行系统梳理,整合优化力量和资源,对业务流程实施再造,避免由于职责不清导致工作交叉和工作盲区现象。

六是提高人员队伍素质。完善人员培训制度,及时跟进法规政策业务培训,适时调整培训内容,使其与工作需要和职位要求相适应,提升人员队伍素质。全面健全完善党建、日常管理、业务监管等各项制度规定,创新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秩序,提高部门履职能力。

七是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加强党对机构编制的集中统领导,加快推进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进步规范机构、编制、领导职数管理。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加大编制优化整合力度,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作者单位:中共张掖市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