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编办机关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 | 发布日期:2012-07-24 】 【选择字号:

 蔺学锋

 

机关文化体现了一个机关的内在品格和人文精神,是一种无形的管理方式。加强编办机关文化建设,对于引领机构编制干部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市编办在培育编办机关文化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提出了树立“三大理念”,建设“四强队伍”,立足“五大载体”的机关文化建设目标,初步形成了机构编制干部自觉秉持的价值理念,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

一、围绕三大理念,倾心树立编办机关文化核心价值

编办文化就是机构编制部门的“精、气、神”。张掖市编办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在实践中概括提炼出机构编制促进发展、机构编制服务民生、机构编制支撑人才的“三大理念”, 成为体现编办机关文化的核心价值。

1.树立机构编制促进发展的理念,着力完善体制机制保障。紧贴市委、市政府发展战略,不断优化资源配置,着力构建适应发展需要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不突破总量的前提下,盘活存量,动态调整机构编制资源,努力做到发展急需的设,职能消失的撤,任务弱化的合。加强生态建设、现代农业、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重点工作的机构编制配置,为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有效保障,机构编制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2.树立机构编制服务民生的理念,为构建文明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把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向教育、卫生、社保等民生领域倾斜,整合教育教学资源,加强教育教学科研和中小学编制配制,缓解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配合相关部门公开招考补充乡镇卫生人员,提高卫生系统专业技术人员编制配备比例。加强人社、民政、住建等部门的机构职能配置,提高了机构编制服务民生的能力。

3.树立机构编制支撑人才的理念,不断优化执政资源结构。根据《张掖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深入分析全市人才资源结构,适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在严管严控总量的基础上,挖掘内部潜力,管好用活编制资源,不断优化机关事业单位人才队伍结构规定事业单位按编制结构补充工作人员,并拿出一定编制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发挥了机构编制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二、建设四强队伍,着力构筑机构编制部门人才高地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发展的有效保障。机构编制管理体制调整以来,张掖市编办以扎实开展“自身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着力建设一支思想先进、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处事公道的“四强”干部队伍,不断构筑机构编制部门的人才资源高地。

1.狠抓干部学习教育。在办机关全面推行日学一时、学记一本、月讲一课、季献一策、年撰一文的“五个一”学习模式,坚持“每天自学1小时”制度,要求干部记写学习笔记并撰写心得体会,每月确定一名干部或邀请相关部门领导、专家进行机构编制业务和政治理论辅导,每个季度就如何推动机构编制事业发展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每年撰写一篇高质量的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使学习最终落脚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

2.着力强化业务培训。举办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干部培训班,邀请中央编办和省编办相关领导为市、县区编办干部职工作专题辅导报告,加强业务培训与锻炼。选派干部赴外考察学习先进省市机构编制工作,开阔眼界,增长才干。组织开展以比学习政策法规,看谁更熟悉机构编制业务;比能力水平,看谁办事效率高;比工作创新,看谁金点子多;比撰写文字材料,看谁数量多质量高;比团结协作,看谁合作共事能力强的“五比五看”活动,促使干部不断提升执行政策、研究工作、服务决策和贯彻落实的能力。

3.不断优化队伍结构。针对编办单设之初人员较少、力量薄弱的实际,逐步从基层选调学历层次高、工作能力强的年轻干部8名。目前,市编办16名干部学历均在本科以上,其中在职研究生2名,平均年龄35岁,“80后”干部占到52%,成为市直机关最年轻、最富活力的干部队伍。建设“四强队伍”的务实行动,催生了工作的内驱力,2010年以来,张掖市机构编制工作连续两年在全省会议上交流发言,张掖市编办被表彰为全省机构编制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机构编制系统自身建设年活动先进单位,先后有9名同志被表彰为全省机构编制工作先进个人。

三、立足五大载体,注重打造编办机关文化特色品牌

机关文化品牌是提升机关文化底蕴、树立良好形象的重要载体。市编办高度重视树立机关文化品牌意识,倾力建设以政治坚定、服务大局、规范高效、务实创新、风清气正为内容的“五大载体”,充分发挥核心文化理念在日常工作、创新机制、作风建设中的标杆和引领作用,打造符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的机关文化品牌。

1.以政治坚定为前提,不断筑牢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发展的思想根基。始终坚持思想教育为先,不断加强对干部理想信念、革命传统、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教育,帮助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开展“三争做”活动,即:争做党性最强、品行最好、素质最高的机构编制干部;争做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纪律和政治鉴别力的机构编制干部;争做重大问题旗帜鲜明,关键时刻头脑清醒的机构编制干部,使全体干部职工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对机构编制工作认识更加明确,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明显增强。

2.以服务大局为根本,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服务发展的能力水平。准确认识和把握新时期机构编制部门的职责定位,在服务大局中认真思考和谋划机构编制工作。推进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和乡镇机构改革,将农业、林业、畜牧、农机,以及文化艺术、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文物管理等职能职责进行整合,组建了县区农业委员会和市、县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将乡镇党政、事业机构综合设置为“四办四中心”,乡镇管理的事业机构大幅“瘦身”,由改革前的528个整合为237个,减幅55%,使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管理体制有了实质性进展。围绕全市“发展生态经济、做靓宜居宜游”大局,报批成立了张掖黑河湿地保护区管理局、绿洲现代农业办公室、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等机构,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大局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3.以规范高效为基础,不断促进机关事业单位的效能运转。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内部规范管理,提高机构编制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圆满完成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试点工作任务,在解决混编混岗、防止超编进人、遏制人员膨胀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全省提供了有益借鉴。目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已在全市各级各类机关事业单位全面推行。认真开展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对市直卫生、教育、水务、农业等系统所属事业单位进行规范,整合职能相近的单位,重新明确和调整相关单位的职能职责、领导职数、人员编制和经费供给渠道,解决了部分单位政事不分、事企不分等问题,促进了机关事业单位规范协调运行。

4.以务实创新为抓手,不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的探索创新。制定出台《张掖市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结构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不同类型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工勤技能人员的编制使用比例,提高了编制使用的科学性。全面推行“一表两单一卡”(科级干部职数使用审核表、编制使用单、进人通知单、新增人员入编及工资经费供给卡)制度,建立了以编制使用核准、科级干部配备、人员调整补充和工资经费供给为主要内容的配合约束机制。制定印发了《张掖市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办法(试行)》和《关于将机构编制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围的通知》,将“三定”规定执行、机构报批、领导职数配备等列入重点督查内容,开展机构编制责任审计,改变了过去管庙不管神、管编不管人、管职能不管运行的状况,推动工作不断创新。

5.以风清气正为保证,不断彰显机构编制部门的整体形象。扎实开展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和谐型、廉洁型“五型”机关活动,形成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局面。把廉洁教育作为编办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组织开展文体比赛和联谊活动,增强机构编制干部的集体荣誉感,培养团队协作精神。以喜迎十八大为主题,把开展争当敬业先锋、创新先锋、效能先锋、管理先锋为内容的“四争当”活动作为推进创先争优的有效载体,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公开承诺,深入基层破解工作难题,调动干部当先进、争优秀的积极性,树立了机构编制机关良好形象。(作者:市编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