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县委编办2022年第三季度党课---年轻干部要注重从七个方面提升能力素质

【来源:山丹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09-21 】 【选择字号:

从山丹县委编办年轻干部年龄结构来看,85后干部12名,占干部总数的63.1%90后干部10名,占干部总数的52.6%95后干部3名,占干部总数的15.8%。这个比例相对其它部门单位还是比较高的,而且全部是本科学历,受过良好的教育,有非常好的理论基础,其中很多年轻干部还在乡镇基层工作过,有比较好的基层工作经验。年轻干部既要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又要有一定的实际工作经验,二者如何更好的结合促进成长进步,结合个人工作经历和体会,从7个方面与大家作一些交流。

一、年轻干部要强化政治意识

编办是县委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道路,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党性、重品行、守纪律、做表率,时刻从政治意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思考问题,校正政治观点、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要自觉对标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标准,时时刻刻注意加强自我锻炼,时时刻刻注意修正自己、改造自己,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同时,要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加强网络意识形态斗争,自觉遵守网络宣传工作纪律,注重宣传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力、弘扬主旋律,自觉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二、年轻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

学习是当干部、当领导的基本功,是掌握知识、增强本领、做好工作的根本途径,也是增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抓手。对一个人来说,学习是最好的包装,是培养一个人内在气质的最好途径。一个人外表的美是暂时的、表面的,而内在的美才是本质的、永恒的。这种内在的美主要体现在气质、气度、气魄、气概上,而要获得这种内在美,最好的途径就是学习。读的书多了,就可以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提升境界、增强能力。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

目前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很多,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增强本领,而增强本领的唯一途径就是坚持学习。目前来看,我们的知识水平、能力素质与我们担负的工作要求相比,有适应的一面,也有不适应的一面,并且适应的一面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在上升。正因为如此,才导致我们有时候面对问题束手无策,不知道怎么解决。为什么会这样?原因就在于我们的知识储备老化了、思想僵化了、能力退化了,我们的能力水平与发展变化的形势不匹配了。因此,年轻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学习的途径和方式很多,集体学习、自主学习、向同事学习、向实践学习,都是学习的方式。总之,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挤”就是要挤时间学习,“钻”就是钻进去探究。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唯有坚持不懈的学习才能不断充实和提升自己。另外,要保持不懂就问的态度,不耻下问,绝不能不懂装懂。“以己昏昏,使人昭昭”,这样是不行的。

年轻干部都受过良好的大学教育,书本知识多,但实践知识少。“纸上得来终觉浅”。千万不能把文凭等同于水平,把学历等同于能力,千万不要自视过高、自我满足,而应当倍加谦逊、加紧学习。要少一些社交应酬,多一些学习交流;少一些闲谈八卦,多一些理性思考;少一些高谈阔论,多一些老实学习,自觉把学习当做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以谦虚的态度、顽强的毅力和锲而不舍的精神,认认真真、老老实实学习,在学习中不断增强工作本领。

三、年轻干部要认真主动工作

2019年党政机构改革后,编办隶属县委工作部门,归口组织部管理。从这方面讲,编办干部要强化“组织口”意识,对标“组织口”标准,培育“组织口”作风。对待工作要十分认真,“认真”二字体现在精心、精细、精准三个方面。精心,就是要上心、用心,对待工作不能大而化之、浮皮潦草、支差应付、心存侥幸,认为反正有领导把关审核,所以降低了自身要求;精细,就是要细致、仔细,注重细节,包括数字和标点符号都要特别认真;精准,就是一项工作什么时候完成,完成到什么程度,应该向谁汇报,都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去完成。总之,对待工作要树立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意识,切不可敷衍应付。

积极主动工作要坚持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如果不想做小事,不愿做小事,不会做小事,整天幻想一举成名、一鸣惊人,终究会因为眼高手低而一事无成、误己误事。事实上,我们所做的工作,大事是有限的,小事却是经常的,我们多数人在多数情况下也只能做一下具体的、琐碎的、平凡的小事。正因为这样,如果积极主动把小事做好了、做成了,日积月累、聚沙成塔,同样可以积少成多、积小成大、厚积薄发,同样可以成就出彩的人生。

四、年轻干部要强化规矩意识

党政机关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程序意识,或者说是规矩意识。干工作一定要讲程序、讲规矩,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切不可自以为是、自作主张。请示报告是对的,但有时候过分的请示报告也有毛病。比如,领导交代一项任务,组织一个现场会,之前已经有工作方案,按照方案执行就对了,但你一会请示说能不能放几块宣传展板,一会儿又请示放在哪里合适,只有领导定了才去干,这种表现就会让人觉得你能力差。请示报告是对的,但不是这样细细碎碎、鸡毛蒜皮反复请示。就像打仗,让把山头拿下来,你把山头拿下来就行。但是一会儿请示说前面有条河,想架个桥,看行不行,行就架桥。一会又说前面有个小树林,想在里面隐蔽前移,看行不行,行就这么干。工作不是这样干的。叫你把山头拿下来,剩下怎么干,怎么能把山头拿下来就怎么干,这才是能力的体现。讲程序讲规矩与善于创新、敢于担当并不是对立的,这一点年轻干部一定要注意。

在机关工作,还要牢固树立保密意识。编办有些事项是涉密的,大家在工作中要时刻心存保密意识,拿到一份文件或发出一份文件要考虑是否要明确知悉范围,途径是否保密。设立机构、调整编制等动态管理事项,在县委编委会没有做出正式决定前都要保密,时时刻刻绷紧保密这根弦,这规矩在工作中要认真落实。

五、年轻干部要坚持廉洁自律

古人讲 “钱财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大厦千间,夜眠八尺”、“百味珍馐,无非一餐”。这些格言警句都值得我们细细品味。从当前看,大家手中都还没有什么权利,但大家都很年轻,又在县委部门工作,不久的将来都会陆续走上领导岗位,希望大家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筑牢廉洁自律这道防线,扣好人生的扣子,该得到的一定都要,不该得到的绝不伸手去捞。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常修为官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讲党性、重品行、守纪律、做表率,注重保持严肃的生活态度,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追求高尚的道德品质,时刻珍重自己的人格、珍爱自己的声誉、珍惜自己的形象,做到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诱、不为权所动、不为权欲所惑。

六、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团结

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单位、一个团体、一个国家,团结都是头等重要的大事。“团结凝聚力量,团结诞生希望”。团结出生产力、出战斗力,团结也出干部。团结的问题真的十分重要,年轻干部要懂得这样几个道理并且认真实践。

一是要懂得讲团结。把讲团结作为一种大本事、会团结作为一种大智慧去培养,这样为人处世胸怀就会宽广很多,待人接物格局也会大很多。一个单位如果没有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同事之间经常搞一些无原则、无意义的纠纷,或者带着情绪工作,那么这个单位的工作肯定无法推进。二是要珍惜缘份。大家在一起工作就是一种缘份。大家可以算一算,在我们的一生当中,除了你的家人,和谁在一起的时间最多?毫无疑问是和同事、同志之间相处的时间最多。但由于每个人的经历不同、阅历不同、性格不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会存在差异,这就需要我们坦诚相待、珍惜缘份,不要因为芝麻大的事情彼此攻击,伤害感情。三是要懂得求同存异。求同存异不仅适应于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同样适应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每个人的资历、阅历、经历不同,看待事物、评价事物的角度也不同,自己说的不一定都是对的,也许也有错的成分;别人说的不一定都是错的,肯定也有对的成分。要讲辩证法,学会一分为二看待问题。要懂得欣赏他人多姿多彩的性格,多从别人多姿多彩的性格特质中欣赏他人、尊重他人。我们既然已经共同坐在了机构编制这条船上,就要懂得“即已同舟,则当共济”的道理。唯有如此,这条船才能披荆斩棘,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四是要学会体谅他人。谁都有工作失误的时候,遇到同事的一些工作失误,要学会换位思考,换作我是不是就不会失误?是不是就会做得很完美?常思己过,莫论他非,学会审视自己,从而体谅他人、宽容他人。当然,作为干部,发生工作失误的时候,也要勇于检讨自己,虚心接受领导和同事的批评帮助,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自身不足,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受到误会、误解甚至是委屈时,要从容大度,洒脱一些,自信一些,不抱怨、不消沉、不以牙还牙。在取得成绩的时候做到谨慎而不张扬,谦虚而不骄傲。总之,不论是在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学会凝神静气,控制情绪。只有练就了这种处事不惊的性格和定力,面对事物才能冷静思考、沉着应对、从容面对。

七、年轻干部要注重形象素质

编办是县委工作部门,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代表着县委的形象。我们在能力素质、行为习惯、形象素质等方面更应该比其他部门的干部高一个档次。在语言上,要和颜悦色,清楚表达,不要颐指气使、高人一等;在行为上,待人接物要低调、不张扬,有定力;在衣着上,要符合机关干部日常行为规范;在婚嫁上,要树立正确的婚恋观,本着共同的性格特征、志趣爱好、价值追求去选择对方,已婚干部更要经营好自己的家庭和事业。 山丹县委编办党支部书记、主任 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