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活动交流研讨材料(县乡科 马向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12 】 【选择字号:

第一,深刻认识转变作风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关系

转变工作作风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紧密相联、有机统一、互相促进的关系。一方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不仅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整治“四风”、转变作风的制度抓手;另一方面,改进作风从本质上讲是改革体制机制,其核心还是转变政府职能。只有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政府职能合理归位,才能从根本上控制权力扩张的冲动,减少其失控失范的风险,确保上层建筑在健康的轨道上运行。

基于此,机构编制部门作为承担行政体制改革职能的牵头部门,必须深刻认识行政体制改革工作对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意义,切实在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中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建设服务型政府,以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为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第二,正确把握当前县区机构改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观望、等靠意识普遍存在;压力传导不够,不知道干啥;存在不敢、不想暴露问题的思想。

二是政策精神不畅通。学习没跟上;培训没开展;精神没传达;政策有模糊。

三是情况梳理不一致。统计上行政、事业混杂;内部管理、派驻、下属、挂牌、议事协调、自行设置等机构较多,消化违规设置的机构有畏难情绪。

四是职能职责不清晰。不接地气,不合实际,存在本身承担行政职能、具体履行主管部门行政业务、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三个方面的模糊概念,特别是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和承担行政执法职能事业单位的清理,划入的职能哪里来,划出的职能去哪里,保留的职能咋加强。

本人在作风方面还存在:责任意识还不强,没有压力感和紧迫感;主动意识还不够,有得过且过的思想;工作情况还不熟,对县区机构编制底子不清,问题不明,浮在面上;督促指导还不细,报啥就是啥,没有主动分析、研究的意识;工作措施提的少,习惯于领导安排,工作的超前性、预见性还有一定差距。

第三,积极应对努力做好新形势下县区党政机构改革

一是增强责任意识,坚持“一担当”。

二是细化分解任务,制定“一流程”。

三是深入开展调研,摸清“一张表”。

四是明细工作思路,绘就“一幅图”。

五是坚持问题导向,编制“一清单”。

六是及时沟通汇报,体现“一文字”。

七是加强督查指导,做到“一根线”。

八是务实工作作风,联动“一条心”。

九十营造改革氛围,突出“一主题”。

十是严守工作纪律,构建“一机制”。

本人在作风方面还需加强:一要静下心,抓学习。俗话说的好:“健康在早上、成功在晚上”,要时刻警醒自己,时刻审视自己,时刻有知识匮乏、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自觉把学习融入工作,结合工作需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切实提升自身能力。二要沉下身,做工作。克服应付、完成、了事的心态和状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沉下身来想工作,在办文、办事、办会、服务、协调和督办上时时用心、处处留心、事事精心,做到大事不糊涂、小事不马虎、急事不慌神,确保各项工作零搁置、零积压、零失误。三要安下形,转作风。树牢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也就是要在日常工作中、生活中培养和养成一些好的习惯,比如上班来早点、干事勤快点、对人热情点、工作细心点、平时留意点,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不浮躁、不急躁、不粗糙,以实际行动检验作风转变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