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招商局“三部曲”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招商局 | 发布日期:2020-12-18 】 【选择字号:

 

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基础在产业,关键靠项目,突破在招商。招商引资既是培育新增长点、扩大优质增量的“一号引擎”,也是促进资源要素重组、提升优化存量的“关键因子”,更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

2020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创新举措着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回稳向好、再上台阶,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1-11月,全市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19项,总投资272.01亿元,实施新续建项目181项,落实省外到位资金231.99亿元,同比增长8.07%

认真谋划储备项目打牢“基础曲”。坚持把项目谋划储备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保障基础,围绕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和战略新兴产业培育集聚,科学谋划重大产业招商项目,不断优化项目储备结构,着力提高招商项目质量,切实增强我市投资吸引力。一是围绕“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布局定位,深入挖掘智能制造、数据信息、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文化旅游、中医中药等生态产业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认真做好项目储备谋划,2020年储备项目109个、总投资1500.4亿元。二是精心筛选编印《投资张掖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册》、制作电子项目册,通过参加节会宣传、网上精准推送等广泛宣传推介我市资源禀赋优势、产业发展优势和重点招商项目,不断提升招商项目市场关注度。三是充分利用各类对外宣传渠道平台,积极开展招商项目网上推介宣传,在《张掖日报》开办招商引资宣传专栏,全面宣传我市招商引资奖励政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项目落地服务举措等政策措施,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创新举措开展招商优化“引资曲”。统筹新冠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工作,积极主动创新求变,纵深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全面开展。一是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云招商”模式先后洽谈对接招商项目52项,张掖奥体中心、生物质废弃物再循环新能源开发综合体等7个项目成功签约,众兴制药一次性医用口罩及84消毒液生产项目、甘肃添旺添福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用品生产项目等4项医疗应急物资生产项目投产运营。二是把重点节会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渠道,先后赴上海、广东、厦门等地参加进博会、广博会、厦洽会等国内重点节会以及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暨民营经济发展大会、重大项目谋划会等全省重大招商引资活动,成功签约维斯塔斯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张掖市2.6万亩进沪蔬菜基地建设、高台县高崖子滩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光伏制氢+耦合煤制百万吨甲醇等项目25项、总投资额102.58亿元。同时,依托张交会、药博会等精准邀请客商来张考察洽谈,成功签约德联牧业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山丹县中药材产业基地建设等项目22项、总投资额45.33亿元。三是结合疫情防控态势适时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组织招商小分队赴北京、陕西、湖北等地与北京国科路华公司、睿至大数据公司、中国三峡新能源等企业对接航空航天装备制造、大数据、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等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先后邀请猪八戒网、中新宏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深圳金阳光实业公司等企业及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山东甘肃商会等商协会组织65批次300多人次来张考察,成功签约猪八戒公司数字经济、重庆今时云科技有限公司有牛网西北区域运营中心等项目。四是把兰洽会作为重要招商引资平台,充分宣传推介我市产业发展优势和资源禀赋优势,第26届兰洽会成功签约中云科技张掖智能电子产品生产项目、天恒新能源有限公司临泽北滩50兆瓦风电场项目、春禾国际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一期)、甘州区橙子智能电子产品生产组装项目等项目57项、总投资额127.27亿元。五是围绕“百日攻坚”行动,结合工作实际,纵深推动全市重大签约项目、对接项目落实、落地。目前,40项签约项目,已建成4项,开工在建19项,正在做前期工作尚未开工9项,正在进一步深入对接洽谈8;43项对接项目,已签订项目合同6项,签订合作协议12项,正在积极对接洽谈25项,影动张掖影视产业园已启动运营,神农菇业巴吉滩食用菌产业园、七彩丹霞流沙河景区文化旅游集散中心、民乐生态工业园区公交站等项目已开工建设。

提升落地服务能力做好“保障曲”。健全完善项目落地服务机制举措,牢固树立为投资客商服务的“店小二”意识,主动对接服务企业,加快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一是严格落实《甘肃省强化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甘肃省招商项目代办服务办法》等制度措施,编制印发《张掖市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指南》,切实加强在洽谈签约、审批建设、投产运营等环节的协同配合,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项目落地服务工作格局。二是充分发挥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将市上领导赴外招商、接待考察洽谈对接的重点招商项目和进博会期间签约的合同项目,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分类,及时分解到有关县区和市直主管部门做好跟进服务工作,定期报送进展情况,全力推动签约项目早日落地、意向项目加快签约。三是建立张掖市招商引资投诉受理制度,协调在市县区开通8部招商引资投诉服务热线,对项目落地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台账,发函督促有关县区和市直部门协调办理,先后为年处理3000吨苦胆深加工项目、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中心项目、张掖海晟医疗医学二类器械研发生产项目、伟博智能通讯技术公司年产5000台智能环保壁炉项目等项目成功协调办理土地勘测、环评、安评、能评等手续和优惠政策确认落实等事宜。四是紧抓《甘肃省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实施方案(试行)》贯彻落实,推荐海升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项目纳入省级重点招商项目,向省招商项目代办服务中心申报完成张掖现代有轨电车S1线项目《土地预审报告》《规划选址报告》代办手续,有力推动了重大招商项目落地建设进程。(高积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