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逆行者—— 张掖市卫健系统全力战“疫”纪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26 】 【选择字号:

庚子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每座城市、每个家庭、每个人都投入了这场战“疫”之中。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指明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各级党委和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迅速汇聚起防控疫情斗争的强大力量。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要的工作,以战胜疫情为共同目标,坚持“全面动员、严防死守,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专业防治、个人防护”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各项科学有效管用的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加强统筹协调和医疗保障,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共克时艰。

这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战争。面对病毒肆虐的疫情,张掖市卫健系统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闻令而动、不怕牺牲,冲锋陷阵、连续奋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了生命防线,体现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他们成为火线上的中流砥柱、“天使英雄”,成为最美逆行者。

 

集体逆行:奋战,为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张掖市第一时间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第一时间印发《张掖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成立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一办八组”,第一时间向发布两期《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市卫健系统牢记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于一切,把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作为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务,科学组织业务培训、科学设置发热门诊、科学进行医学观察、科学开展检验监测、科学制定救治方案、科学调配医疗力量、科学实施临床救治、科学保障医务人员安全、科学储备医用物资,为精准开展防控救治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市卫生健康委迅速抽调全市呼吸科和传染病防治专家364人,及时组建市、县区临床救治专家组、院内专家组24个,严格执行诊疗规程,全面提升诊治能力,切实优化服务水平,精心做好病患照护,最大程度保障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建立物资供需对接和联动机制,全面摸清家底,核实物资需求,并按照优先保障医护人员及疫情一线人员物资需求的总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医用物资储备调度和供应保障工作。

各级医院迅速行动,抽调680名医护人员在全市17个二级以上医院全部规范设立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留观病人为一体的功能专区,全面落实发热病人接诊登记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95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全部建立预检分诊,建立村级卫生室发热病人排查点860个,严把体温检测和发热门诊两道防线,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和扩散。

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知重负重、勇毅前行,不畏艰险、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力以赴守护群众平安健康。他们穿着厚厚的隔离衣,护目镜被汗水模糊了双眼,贴身的衣服被汗水浸湿,疲倦的面颊上也被口罩压出一道道深深的印痕,却带给人们安全信赖和救治希望。2月9日,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收治的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这是张掖市首例新冠肺炎出院患者;2月13日,另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在民乐县人民医院治愈出院。至此,张掖市两例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张掖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进展。

 

白衣战士:冲锋,朝着最危险的地方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医生护士就是战士。

“今天感觉怎么样?”“挺好的,感觉没有任何症状了。”“那你把口罩戴好,除了吃饭的时候取下来,其他时候一定要把口罩戴起来。”这是2月5日上午9时,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杨彩云与在该院救治的确诊患者之间的一段视频通话。

视频结束后,护士刘颖准备进入隔离病区送早餐,她戴上N95口罩、帽子,套上鞋套,穿上隔离服、连体防护服,再戴上双层手套、防护面罩……一整套防护服装穿戴好需要十多分钟。“医院感染科三楼被划分为清洁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每个区域之间都设置了缓冲区用以消毒。我们进入病区时要做好三级防护,进去送餐,做治疗,完了之后进行手消,再依次对病区、走廊进行空气消毒和地面喷洒消毒。”刘颖表示,由于医疗物资紧张,她们每次进去做治疗的时候都是集中进行,早做完的多坚持会,等集中治疗都完成后,一起退出消毒,清理医疗垃圾。

“治病救人本就是我们医生的职责,在疫情面前我们更应该冲锋在前,深入病区和患者沟通接触,使患者早日得到康复。”民乐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陈曦自始至终两肩扛责任,信念毅然坚定。在他的带领下,感染科10名医护人员无所畏惧,勇往直前,24小时坚守在隔离病区,舍小家顾大家,同心协力救治病患。“在诊疗过程中,最难的是给患者做穿刺,因为穿上防护服很闷热,动作不够灵活,加上护目镜雾气比较重,视线不清楚,穿刺难度很大,有时候需要两三次才能成功。”回忆起张掖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救治过程,陈曦记忆犹新。

“医护人员进行三层防护,三次消毒进入医护人员通道,每天接触的消毒液,对呼吸道刺激非常大,每两小时消一次毒,消完出来都不停的咳嗽,后来慢慢才适应了。”民乐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郑小玲表示,诊疗过程中除了要忍受刺鼻的消毒液味道,医护人员还要忍受连续长达8小时的憋尿。“病区没有办法上卫生间,我们只能忍着,一天三班倒需要在里面工作8小时,这期间要少吃东西、少喝水,为患者做相应的治疗和护理活动。”

经过十多天的昼夜奋战和精心救治,张掖市确诊的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伴随着患者“感谢医生护士和所有默默付出的医护人员,或许我是你们职业生涯中的匆匆过客,但你们却是我人生中最深刻的记忆。”的由衷感言和深深一躬,那一刻,让全市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力量迅速升腾。

 

检验团队:出击,开启24小时随送随检

 

阻击疫情,离不开“解码”病毒。

新冠肺炎病毒的核酸检测是开展疫情防控的重要依据,对疑似病例确诊和排除、密切接触者留观、重点人群筛查等起到技术支持作用。市疾控中心新办公楼刚刚投入使用,检验检测中心还未完成改装,为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中心负责人第一时间协调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P2实验室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开启了“24小时随送随检”快速检测通道。

为全面做好检验检测,检验专家组跟进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生产厂家,详细了解试剂的稳定性、灵敏度、检测方法等情况,及时采购储备检测试剂和耗材,建立了随时采购和供货的便利渠道。在认真研究检验流程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市县区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实验室检测方案、检验方法、接样、送样、生物安全防护知识培训。检验组全体人员排班轮岗,对采样、接样、送样和检测作出详细安排,保证了24小时随送随检制度顺利运行,提升了检验效率和质量。

病毒到底离我们有多近?检测出结果要多长时间?怀着“病毒不灭,我不退”的信念,每天早上8点,市疾控中心检验组成员全副武装,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进入实验室开始一天紧张有序的检验工作,认真完成病毒核酸提取、反应试剂配制、反应程序调试、上机检测等一系列检测步骤,3至4小时后基础检验结果“出炉”,根据流调资料,结合病人情况继续展开流感等其他呼吸道病毒的核酸检测工作。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1月24日晚,农历大年三十,正是万家灯火通明时,而此时的检测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检测工作。“当天下午5点,接到一例疑似病例样本,检测人员立即投入到样本检测工作中,从实验室出来已是凌晨3点多。我一进门,女儿就跑过来抱住我,我很想亲亲她,可是我不敢,我怕我的衣服不干净……”一位检测人员哽咽道。

“曾经有专家指出,整个检测流程最危险的部分就是病毒核酸提取的时候,因为核酸检验呈阳性的标本,可能有千万个甚至上亿个病毒。”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甄钰表示,面对严峻的形势,检验人员无一退缩,更不放过任何一个检验细节。随着新型冠肺炎疫情蔓延,核酸检测标本不断增多,检验检测“连轴转”已成常态。“完成一个检验流程不知不觉已过饭点,吃桶泡面,继续收样、检测、分析结果、出报告……检验师们每天经历着身体和意志力的考验。”市疾控中心检验组成员于玉红如是说。

 

乡镇社区医护:坚守,在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

 

“从腊月二十九到现在,我们一直是24小时值班,坚守岗位,配合街道社区做好详细周密的排查及入户监测工作,并向住户普及防护知识和措施。”甘州区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工作者伍晓燕从除夕开始一直坚守岗位,经常“全副武装”深入北街街道所辖的马神庙小区、宝迪花苑、北辰丽家、博金御湖湾、北兴家园等小区进行入户监测、科普宣传。

“我们还负责高铁西站的哨点监测工作,对来往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实名登记。每班2人,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坚守12个小时,因穿了防护服不方便上卫生间,一整天不喝水,中午少吃食物,一直坚持到晚上回来才脱下防护服。”伍晓燕告诉记者。

像伍晓燕这样放弃休假,“白班+夜班”“轮班倒”“连轴转”的社区乡镇医务工作者不在少数。

“现场测量体温要求摇下所有车窗并关闭空调,以免干扰仪器准确度,如果发现有体温异常情况,我们会让乘客下车稍作休息后再进行测量,确定正常之后才可放行。”甘州区梁家墩镇卫生院医务工作者彭倩说。

连日来,梁家墩镇卫生院医务人员轮班值守在G30连霍高速公路张掖东入口的交通检疫检测点,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监测消毒。该院43人按照分工负责、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原则,组成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医疗救护、摸排调查、流调检测、路口检疫、物资保障、信息联络等若干工作小组、实行24小时一岗双人制值班制度,并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岗”和“青年先锋队”,恪尽职守,连续奋战。

“寒风凛冽,尤其到了晚上,冷彻筋骨,但她们仍然坚守出口,进行体温检测、流调询问、信息登记、消毒……每一步工作都一丝不苟,井然有序。”九龙江高速公路大队三级警长钱金峰点赞“白衣战士”。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医护人员面临难以想象的危险和压力,基层的医务人员也不例外。1月12日,长安镇一名来自湖北纺织大学的学生放假回家,因为是从武汉回来,引起镇上高度重视。1月23日,这名学生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因相关医疗物资短缺,长安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只进行了简单防护便为这名学生开展医学监测,随后迅速联系甘州区人民医院派专业车辆将其接走进行隔离监测。1月26日晚,14天的观察期过去了,这名学生排除了疑似病例,出院回家。回想起当时的场景,长安镇卫生院院长董铁仍然心有余悸:“如果是新冠肺炎患者,当时我们的医护人员防护措施都很简易,根本无法抵抗病毒的传播,但那一刻谁都没有多想,医生眼里只有病人,面对病患,都是忘我的。”

 

援鄂医护:征战,前赴后继去救更多的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我志愿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我们积极请战: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连日来,张掖市各医疗机构医务工作者纷纷请战支援湖北,一封封请战书,一颗颗滚烫的心,汇成简短而有力量的三个字:“我报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批又一批身披白色战袍的战士,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最前线,成为最值得尊敬、最值得讴歌的逆行者。

“我们将不辱使命,全员凯旋,加油!” 1月27日,张掖市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在出征仪式上庄严宣誓,跟随全省援助湖北医疗队踏上驰援武汉的征程。随着冲锋号角,第二批7人、第三批6人、第四批2人、第五批9人、第六批11人,越来越多的医护精英骨干奔赴武汉抗击疫情。

召即来,来即战。湖北武汉,全国疫情版图的“深红”处,总能看到张掖白衣天使的身影,她们一批批前赴后继奋战在最危险的“战场”,成为“火线战士”和“天使英雄”。

“我们在方舱病区,除了负责患者的治疗护理外,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心理护理。因为隔离的患者不能见到自己的家人,患者整体情绪都不太好,部分患者或多或少出现了抑郁、焦虑、恐慌等心理问题。”山丹县人民医院龙巧玲长期从事心理科工作,无论护理工作多忙,她对患者出现的心理问题总是能够耐心细致的聆听,引导帮助他们缓解焦虑、抑郁等情绪,让他们得到心理慰藉和精神鼓励。由于时常在自己的班上遇到这样的情况,医护队员们往往会延长下班时间,用无私的奉献温暖患者的心。

临泽县人民医院的王晓梅是进舱人员里面岁数最大的,46岁的她虽然感觉平时身体不错,但在“白班+夜班”“轮班倒”“连轴转”的工作中还是感觉身体有点吃不消,由于反复佩戴口罩和护目镜,鼻梁被压出了水泡,鼻梁创伤始终无法痊愈。“每次进入病区,口罩压得我疼得心焦,但必须克服,必须用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患者,多交流、多沟通,从而转移患者对疾病的注意力。并按时发放精心熬制的中药、水果和餐盒,鼓励患者增加营养,增强身体免疫力,争取早日出院。”王晓梅的“朋友圈”让家乡人民感受到了“火线天使”的艰辛与奋战。

“我们和全省医疗队员共同负责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分院2个病区,病区内近80名重症、危重症患者,患者病情总体上开始趋于好转,已经有7名患者治愈出院。”张掖市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领队、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张艳表示,对于医护人员来说,没有什么比病人康复更令人高兴了;对于所有人来说,没有什么比不断增长的治愈病例数更能给人希望了。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展现了顽强的意志品质,张扬着强大的精神力量,给病患和家属带来希望,给亿万人民带来感动,让我们向医务人员致敬,致敬他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致敬他们“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的责任担当,致敬他们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崇高精神,致敬他们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坚定信念。

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有亿万人民同舟共济,有广大医务人员全力以赴,我们一定能夺取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