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以实际行动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19-05-16 】 【选择字号:

 
    采用主持人加观众的互动形式,围绕群众关切和疑问,通过情景短片、专家点评和案例剖析,生动揭露P2P网贷平台涉嫌非法集资的常见犯罪手法,详细介绍防骗知识和自救技巧……在第十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到来之际,公安部联合地方制作的特别节目《非法集资“会诊室”》吸引了不少观众,为广大人民群众更好辨别、防范非法集资在内的经济犯罪提供了一部生动、详细的指南。 

    “要积极预防、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确保社会既充满生机活力又保持安定有序。”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机关履行好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责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于做好公安工作,更好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安定有序、平安幸福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也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干警紧紧围绕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履行好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责,对突出违法犯罪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就一定能在新时代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公安机关重任在肩。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机关牢牢把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特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不断增强服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本领,依法稳妥查处经济犯罪案件,主动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切实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和群众切身利益。进一步完善产权司法保护政策,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着力解决网上虚假信息诈骗、倒卖个人信息等突出问题,不仅促进了市场主体进一步立恒心、增信心,也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但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受国际国内复杂因素影响,我国经济犯罪活动总体仍处于高发态势。其中,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高发频发,一些新兴经济领域如网络借贷、投资理财、养老服务、消费返利、虚拟货币、金融互助等成为涉众型经济犯罪的“重灾区”,涉及人员多、地区广、金额巨大,严重侵害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蕴含巨大经济金融风险。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公安机关不仅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同时也在不断创新打击方式。从侦破公司“黑股票”案,到开展打击证券期货、金融诈骗等风险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从建立健全非法集资案件处置机制,到完善涉案资金网络查控平台……公安机关以实际行动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实现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执法效果。

    打击经济犯罪,不仅要对犯罪分子实施疾风骤雨的雷霆手段,也要对广大群众展开春风化雨的宣传引导。多年来,公安机关始终将加强宣传教育作为预防经济犯罪的重要途径,充分运用各种传统和新型媒体,积极开展防范宣传,揭露犯罪伎俩,增强群众识别和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和能力。特别是2010年以来,公安部将每年的5月15日确定为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部署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防范活动,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防经济犯罪工作。目前,日益在广大群众形成了对涉众型经济犯罪不参与、能识别、敢揭发的意识,不断筑牢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防火墙”。

    使命越光荣,任务越艰巨,就越要担当作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每个年份都是重要时间节点,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坐标。今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任务尤为艰巨繁重。只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干警立足“稳”这个大局,强化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就一定能在打击经济犯罪方面不断打开新局面,把公安工作做得更好,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